长明_

广泛吃纸片人和史同,以及不欢迎肖战粉丝。
(背景是原天柿XD

一起读《王安石传》吧 4

瞧瞧满腹牢骚的王·预言家·安石

关起来的日子也要好好学习🤔


这种格式引用原文

这种格式是我的叨逼叨评述


◆ 王安石的时代(上)


太祖的政策核心在于使其兵弱,使其将弱,同时使其民弱。

使其兵弱:募兵制,向破产农民募兵,全部集中到京城周围——军队里都是用皇粮养着的、无所事事的流民,特别多。

使其将弱:边防驻军采取“戍更”制度,防止高级将领拥兵自重——兵无常帅,帅无常师。啊?你说今天的将军是谁?

使其民弱:京城以外的百姓很想哭。


其实流民收兵制度有可取之处——至少社会秩序有保障了,只是这种办法还是在战时更好用。



宋真宗奢侈靡费,严重伤害了国家的元气……宋仁宗号称贤明的君主,但他又因为一些流言蜚语而罢免了范仲淹等贤明的大臣,使得“庆历新政”仅仅推行一年就夭折了,在这个意义上,可以说宋朝的衰败正是从宋仁宗开始的

真宗赵恒早期励精图治,中期被寇准丞相逼着御驾亲征的时候逐渐变怂(感谢寇相,要不然宋辽之间,就不是澶渊之盟能解决的了)。

澶渊之盟后,经济繁荣,史称“咸平之治”。再之后……真·又咸又平。

生气,不说真宗了,说说他儿子。

仁宗赵祯是真的好人,但也是一脉相承的软。

在位期间,不修边不整军不练兵,用岁币换取和平,使百姓免于战乱。但是放弃守备、裁减边防,导致人心涣散……

继位者们听了都害怕.jpg

这样的操作,守成还勉强,中兴是绝对不行的。

接着,庆历年间的新政又被世家反对,出师未捷身先死,范、韩、富、欧阳统统被逐。这次变法可以算是王安石变法的投石问路。

所以梁启超先生如此评价仁宗,一针见血。


虽然如此,但我还是要为赵祯说一句。

1063年,赵祯驾崩的时候,开封、洛阳满城纸钱和哭声,“四十二载如梦过,春风吹泪洒昭陵”。

辽主耶律洪基听说后,痛哭道:“四十二年不识兵戈矣。”还为赵祯建衣冠冢,让各代辽主都瞻仰他的御容。


能让对手动容的人,一定有独到之处。

比如赵祯。

《宋史》评价他:“为人君,止于仁。帝诚无愧焉。”


多好的文素啊(捂脸


晋武帝在位的时候,得过且过,并不为子孙的长远利益进行谋划,当时执政的大臣们,也都是苟且偷安、随声附和的人……而有见识的人,早就料到了将来国家必然会大乱。

《上仁宗皇帝言事书》翻译的大白话。

王安石自认为是“有见识的人”,在一片歌舞升平的仁宗朝里已经预料到了噩运的到来。

PS:这绝对是个被毒死的预言家。


神宗的时候,他还上本总结了一下自己的观点——

内廷:皇帝身边都是宦官和宫女,眼界不高,难养也。

外廷:人才培养制度,无。

考核官吏的系统,无。

财政,垃圾。

农民,苦,没人给他们修农田水利。

军队,不训练不驻边,一群老弱病残。

禁军,都是兵痞。

皇族,都是放养。


……行吧,堪称一无是处。

内忧和人祸俱全,幸亏是没有天灾和外患,要不然岂不是崇祯的翻版?

(以后有时间讲崇祯。他是明代非常难得的一位“视民如伤”的理想主义君主,可惜面临史上最惨的局面——天灾人祸内忧外患俱齐。)


不过,记住这里。

这些漏洞,以后都是王安石变法条目中的起点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