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明_

广泛吃纸片人和史同,以及不欢迎肖战粉丝。
(背景是原天柿XD

一起读《王安石传》吧 5

在?康康文臣干架?


这种格式引用原文

这种格式叨逼叨


◆ 王安石的时代(下)

这一章主要讲了宋朝非非非常具有特色的朋党之祸——说白了就是嘴皮之争、笔头之争、面子之争。

“饿死事小,失节事大”,不是说说而已。


中国在此之前的党祸,像汉朝的党锢、唐朝的牛李之争,在此之后的党祸,像明朝的东林党和复社,都可以说是小人陷害君子。只有宋朝不是这样……用一句话来概括,无非是士大夫们意气相争而已。


这段引用的有点多了,我致歉……主要是因为信息量很大。

看得出来梁启超先生非常鄙视朋党,这应该和他当时的环境有关。

清政府预、备、立、宪,开启了一轮嘴皮打架,慈禧又到处抓“悖逆要犯”,简直一地鸡毛。


推算宋朝朋党特别兴盛的原因,一是由于尊崇文人而轻贱武将,二是由于中央权力过度集中。


所有人才都向着“文官”这条独木桥上挤,相互推挤争夺,也不难想象。

(有人说因为宋朝官方武力值很低,所以绿林武力值很高?不知道有没有根据,但联想一下水浒还是蛮好玩的


宋仁宗时,范仲淹与吕夷简发生矛盾,这是朋党之祸的初始阶段。


事情其实很简单。

皇后一巴掌误伤了皇帝(真·一巴掌)。吕夷简因为和皇后长年相看两厌,联系了几个内侍一起,开口要废后。

这也行?!

那是因为仁宗恰好也这么想。

不过,有人觉得不行——范仲淹和几个同僚跑到殿外长跪。仁宗不肯见他们,打发了吕夷简出来应付。结果,谁能想到,吕夷简在嘴炮上一败涂地。

谁又能想到,第二天,范仲淹一行人踌躇满志地进宫,就拿到了“奖品”——统统外放……

PS:天 命 难 违


当时,那些所谓的士大夫为了沽名钓誉,发泄他们的愤懑,竟推波助澜、兴风作浪,不惜让天下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一两个做事的人身上。


警觉。

这话说的太有道理,现在更是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)